二珺_强身健体,友谊长存。

一个只会写喻黄的过气小白文写手。
绑定绘师@每乙雨 已被安利进直圈 最高の艺术girlです 戳她主页看我爱豆(×。
亲儿砸桓•傲天•巨婴傻白甜•绅士•宿尘&秋•良辰•地主二岁傻儿•精分•枫箫 可搜tag【桓秋】。
I'm戏精本精,请慎入谢谢。

【喻黄丨长篇】高考恋爱一百天 倒数Day 1

第一章:Day1 丨 上一章:Day99

BGM:Midaho-梦寻人(原曲火宵之月


海上已倾洒尽月光,山水一路跋涉远长。

100th DAY


Part.1

发件人:<流云>
收件人:<夜雨声烦>
抄送:无
主题:恭祝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开玩笑的)(后半句不是开玩笑的)


黄少好,虽然我实在觉得电子邮件这种通讯媒介非常过时,不过似乎现在正好用得上,因为等你打开的时候应该已经考完试一身轻松啦。

那我先恭喜你啦,凭wuli天哥的才华横溢区区高考一定是不在话下哒。

相比之下自家表哥还是有点让人担心的啊……毕竟今天看到了新闻上的作文题目,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意外地很有创意呢,平时就感觉成绩极端优秀的人面临创新题很容易发挥失常。哎黄少你可不要打我啊,我也是实话实说的。

哦对了明天好像还有一天要考是吧?不知道你住的房间空调修好了没有。黄少你总是这么高风亮节,还跟素不相识的同学换房间,真是舍己为人。不过你好像说昨晚在沙发上找到房间原主的语文复习笔记,不知道你翻看的时候有没有刚好看到考点呢。我相信黄少一定好人有好报的!

其实我今天是想写一些关于喻表哥以前的事情,因为你们只是一百天以前才相熟的,以黄少你洒脱的个性恐怕也不会去对别人的过去刨根问底吧。不过正因为这样我才希望你从我这里了解更多关于他的事情,也能更清楚地看待他和你自己。当然啦,这也只是以我一个旁观者的视角来叙述的,如果黄少不信我说的,可以亲自去找表哥问。


首先是关于他的家庭。如你所见,他老爹我姨父是一个大官,对他的教育自然也很严格。不过虽然黄少见过我姨很多次,但并不了解阿姨是什么样的人吧。

阿姨她,是一位伟大的女性。这么说可不是因为她是我的亲人,而是因为我真的觉得她非常伟大。

她原本也应该是有自己事业的、优秀又独立的新时代女性。就像黄少的妈妈那样,是才能杰出又性格坚韧的人物。但是,因为她比姨父年龄小很多,两人的关系被人说了闲话,阿姨只好辞职回家,为了姨父的前程放弃了自己的。

也正因为有这样一位可靠的贤内助,姨父后来才会一路平步青云,在同级别的领导中好像找不到比他年轻的了。

我想他们能够对你们的关系这样通情达理,也是因为他们当年经历过同样的遭遇——被非议、被诽谤,被人指指点点,影响到自己人生的走向。这可能比你们当时经历的过程更加可怕。

我不知道阿姨在放弃事业的时候下了多大的决心,然而这些年来她为这个家庭尽心尽力连我也看在眼里。她总是保持着优雅得体的笑容,温柔地对待所有人。她非常疼爱表哥,即使表哥并不是她的亲生孩子。我想要不是因为她看起来很年轻,谁也不会相信她是后妈吧。

其实对我们来说,父辈们的过去总是很难想象的,尤其是关于他们的爱情。但是谁都看得出来阿姨一定很爱姨父吧。倒是姨父,因为总是看起来很严肃,又是个大官,我觉得很难揣测他的想法。他是不是真的爱阿姨呢?他是更爱阿姨还是已经过世的表哥的生母呢?话说他那个年代生的人真的会懂爱情吗?这些事情总是让人觉得很怀疑。但是毋庸置疑的,他们是很棒的父母,言传身教而不施加负担和束缚,给予尊重和关怀以及最大限度的自由,他们的理解并不是为了标榜自己的新潮开明,而是来自于将心比心的体贴。

我想黄少看到这里应该会有很多感触吧,比如说觉得很羡慕表哥?在当今社会,出身单亲家庭,听起来不是一件很光彩的事情。有时候我跟大人一起吃饭,就会听见他们讨论绝对不让自己的孩子和单亲家庭的孩子在一起——他们有的人自己还离过婚呢,真好意思说。黄少你会担心这个吗?放心吧,阿姨和姨父不是那种狭隘的大人哦,他们不会因为这种事情对你有任何偏见的。毕竟家庭也不是自己可以选择的。非要说有什么不同的话,就是他们可能会擅自同情你然后不由分说把你当成他们的孩子哦。


说完了家庭的事情,再来说说表哥的黑历史吧。

黄少你可能以为表哥是在最近的一百天才开始喜欢你的吧?其实完全不是。不过,怎么说呢,这件事据他自己说也是最近才意识到的啦。你可不要告诉表哥我跟你告密了哦(*^▽^*)

其实他从初中的时候就喜欢你啦。我知道黄少肯定不会相信的,因为那时候你们连话都没有说过吧?但是我表哥呢,他是个水星来客嘛,所以会对黄少一见钟情一点都不奇怪的。让人奇怪的是这么长时间都没有说话吧?明明黄少你性格开朗又很健谈再怎么也得尬聊几句嘛。

但是表哥他就是闷了一整个初中时代。甚至闷过了一百天以前的高中时光。连我都觉得很难以置信。

所以我问他那时候到底是为什么说不上话,毕竟你看青春片里面优等生跟不良少年谈恋爱的桥段也不是很少见的嘛。黄少你绝对想不到他是怎么想的。

他说:“我觉得跟那样耀眼的人说话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我还没做好准备。”

感觉其他跟黄少说过话的人都要哭了好吗!

所以黄少你也可以理解为他这些年来读的每一本书都是为了跟你说话的时候有书袋可掉。

诶我可什么都没说!

真的,黄少你不奇怪吗,我表哥从初中开始就是不良少年啦,他是怎么考到跟你一个学校还跟你一个班的呢?其实中考复习那段时间他真是很拼命啊,虽然应该没有现在这么拼命。我后来也问他,是不是为了跟黄少考到一所学校才那么努力的,他没有否认。

怎么感觉他有点闷骚啊?一定是错觉吧,表哥明明是明骚,对吧。哈哈哈。

说起来,黄少你有没有觉得很奇怪呢?为什么在这种正直高贵的家庭里长大的表哥会误入歧途,走上不良少年的道路?

这个你也不要告诉他是我告密的哦!其实是因为表哥小时候上学早,个子比较瘦小,看起来又文文弱弱的,有些大个子的孩子就来欺负他,然后……都被他欺负哭了。后来表哥就通过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收了一堆小弟,这些小弟后来就变成他的马仔了。当然,同样的剧情,放到黄少身上就变成了竞选学生会长成功,成为一呼百应的学生统治者……但是表哥不知为什么,就莫名的不容易受欢迎,每次选班干部别人都不选他,就只好走邪道了……好吧,其实我有时候也觉得有点怕他,如果他真的想当学生干部的话,恐怕只要用谜之微笑吓唬一下别的同学他们就会乖乖投票了(手动笑哭)


今天跟你说的这些事情一定要保密哦!黄少你现在是觉得有点幻灭呢还是觉得表哥更可爱了呢?不管怎样考完试之后都非常欢迎你到我们家来——当然以后就是你家咯!

by 卢瀚文

再度祝金榜题名,蟾宫折桂!


Part.2

“铛——铛——铛——铛——”

提示考试结束的铃声,一声一声敲打在考生的心脏。

这一场,是决定了大多数考生命运的数学。无论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优等生抑或差等生,这都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科目。

这也是答卷情况最一目了然的一个科目。

考场里有没写完卷子的同学,在铃声的掩盖下忽然抽泣起来。

坐在第一排的黄少天仔细地盖好笔帽,把两支笔和橡皮擦都装回袋子,小心地从座位上站起来。周围向教室外涌出的人流,不似往日那般嘈杂和急躁,每个人踏着的步子都仿佛提线木偶一般整齐而呆板。

黄少天找到自己的书包,拿出一包还没拆封的纸巾,从窗外递给那个为自己的命运哭起来的同学。

他本想说“明天还有两场考试”,但是眼前的同学素昧平生,万一英语和综合也很糟糕的话这么说岂不是更让人家添堵。

没等那个考生说一句话,黄少天已经转身下楼了。农大附中的教学楼,与母校相比狭窄又简陋,曲折的楼道中间不时传来厕所的气味。

他在人群之中四下张望,不巧的是半个认识的人都没有,就算有几张仿佛若见过的脸,也不像是会高兴跟他交流考试体会的人。

手机不在身边,此刻连一个可以说话的对象都没有。

虽然早就料想过这是一场孤独的战斗,黄少天也没有设想过被堵在楼梯间时听着周围的同学对答案的声音是这样的感受。往日,他扮演的都是那个讨厌地将正确答案公之于众,得意洋洋的家伙。

像水流挤过堵塞的管道一般,楼梯间里散发着各式各样压抑沉闷的气息。

——那个同场的考生,为这场考试流泪了啊。

黄少天心想,哪怕能像那样哭出来也解脱了啊。

卷子当然是写完了的。不仅如此,还严谨认真、一步不落地完成了,连字都写得很漂亮。

但黄少天并没有像每次月考那样的自信。

他拿出了以往数倍的细致,直到写完卷子检查已经没剩下多少时间。在有限的时间里,他匆忙检查,没能发现任何一处错误,连每个文字说明看起来都是无懈可击。

这无法使他快乐,反而给他带来更压抑的紧张和焦虑。

——没有错误。

——没有找到错误。

——就这样放过了错误。

没有比这更闹心的事情了,他甚至想都不想一下“本来就完全正确”这个可能性。

这毕竟是高考。

而且是自己的拿手科目。

如果是短板的语文也不会觉得有什么问题,但正因为是擅长的数学,反而更害怕失误。

脑袋里好像有一根短路的电线,在一瞬间灼烧,化作黑色废墟。

原来被一场考试决定命运,是这样一件残酷的事情。

优秀的大学,所有人都挤破了头想往里面闯,但梦想成真的永远是其中一小部分人。余下的人不管付出多少,最终只能是输家。

同为这样一场淘汰赛中的选手,甚至连互相的鼓励和安慰都显得苍白和伪善。

黄少天终于挤出了这栋狭窄的教学楼,像是海边的日出一般,外界的光线自下而上涌入视野,雨后的空气透着寒意,而照在小腿上的白光,显得很温暖。

明明是夏天,高考日的天气却格外凉爽,也不知算不算是天公作美。黄少天从包里翻出一件白马甲,披在明黄短袖衫外面,整个人都明亮了起来。

——明天还有两场考试呢。

他这么对自己说着,抬起头向前走去。


身后传来陌生人讨论的声音,不知是不是在说自己。

“……就是那个,个子不高但是气场很强的,是女企业家的公子哦。”

“哦哦哦哦哦是不是那个!H师大附中的校草!”

“他还有这个头衔的吗?”

“好像是的。不过人家都名草有主了呢,可惜可惜。”

“听说他对象也是个美少年诶……”

黄少天有点不好意思地戴上马甲后面的小帽子,这会儿他终于觉得呼吸通畅了。

——当然个子不高什么的一定是听错了吧。


在这个一览无遗的校园,连校门都不分前后的。黄少天一路径直出了门,正要过马路,忽然听见一个由远及近的声音。

“天——仔——!天——仔!”

妈妈的声音竟然显得有些陌生。黄少天循声望去,平时总是一身职业装的干练女性现在正穿着一身大红色的旗袍,看起来十分吉利可以直接去买彩票——不用说是听信了哪位老师的迷信用这种方式祈福。

黄妈妈踩着高跟鞋颤颤巍巍地跑到他身边,几度让黄少天以为她要摔倒而紧张不已,但最终依然稳稳当当地降落在儿子面前。

“天仔,对不起!”

她第一句就没头没脑地道歉,让黄少天险些以为她脑袋坏掉了。但接下来黄妈妈的声音哽咽了:“我一直都在想着这一天,哪怕我平时顾不了你,今天也应该来送你,结果我竟然忙得忘记了你考试的日期,要不是今天看到新闻,我到现在都没有意识到……你的考场还是问了喻文州的家长才知道的,人家爸爸妈妈全程都在陪着,早早就订好了考场旁边的酒店,而我连你考试的日期都忘记了……我、我真是个不称职的妈妈,我明明生了你,却从没有好好地养过你,还心安理得地把自己的错都推给你爸爸……”

黄少天望着她,半天说不出话。这个在外人眼里光鲜的、刚强的企业家,岁月仿佛都没在她脸上留下痕迹,即使这个年纪穿着旗袍也依然苗条美丽。纵然她不像多数同辈女性一样为繁重家务所累,在如今依然是由男权主导的社会里,她仍要付出多过常人百倍千倍的代价才能获得今天的社会地位。虽然母亲给予自己的物质远远多过家庭的温暖,但黄少天一直明白,在自己所享受的物质条件下,没有资格也没有底气去指责母亲为自己所做的一切。

可她现在正为身为母亲的缺位和失职心痛不已,化得有些夸张的眼妆逐渐被眼泪侵蚀,工作压力造成的皱纹终于还是现出了原形。

黄少天叹了口气,张开双臂接受母亲迟来的道歉。

“我的妈,”他无奈地说,“是我高考又不是你高考,谁规定你必须得来送我了,你来陪我我反而压力更大了好吗。而且我都没哭,你怎么先哭了啊。”

黄妈妈抱着不知何时已经长大的儿子,哭得更没形象了。


Part.3

因为气温骤降,黄少天决定继续留在空调坏了的房间里。这是单人间,他便以不想徒增压力为由把妈妈劝回家去了。

临走前妈妈还不放心地帮他联系了维修空调的人员,又保证了明天会亲自送早餐来才离开。

妈妈走后,黄少天一想到会有维修工人来访,反而不太放心,于是拿起手机,犹豫着要不要拨个电话。他现在当然想第一个给喻文州打电话,分享自己今天考试的心得体会,又怕跟喻文州联系会互相影响复习状态,这个时候只怕对方还在拼命抱佛脚吧。

黄少天一边在屏幕上敲着数字键,一边又按着退格。这个动作循环了不知多久,门外的不远处似乎传来了吵闹的声音。他赶紧起身把房门打开一条缝,看见一个提着箱子像是维修工的人站在门口,张口结舌地比划着什么,急得像被监考老师抓到作弊的学生。

旁边站着的不是监考老师,而是一脸戒备地拿着扫把试图赶走可疑人员的——

“……爸?”


Part.4

虽然黄少天打定主意不认亲爹,但这种情况下也只好上演父子相认家庭伦理大戏了。

维修工得到房客许可终于能开始工作,黄少天便请他爸赶紧走。倒也不是真的对亲爹深恶痛绝,只是下午在考场门口已经听妈妈深刻忏悔了一番,如果再来一个良心发现的认罪检讨,黄少天不知道明天该拿什么心情去面对考试。

黄父倒是没有逗留的意思,只是简单地解释了一下,他从昨天就在暗中观察,毕竟儿子的高考还是要来陪考,但是自己很清楚自己不配做父亲,让黄少天看见也只会影响状态,所以才一直没有现身,现在是不小心被发现了。

黄少天点点头,没说什么,继续请他回去暗中观察。

黄父临走的时候,又回过头说:“天仔,我现在真的知道错了,虽然我说什么也没用吧,但你今后做任何决定我都会尊重你的。还有那个小喻同学,之前的事我是做得太过分了,请你帮我跟他说声抱歉吧。”

“道歉有用的话,还要警察干什么?”黄少天问。

他以为父亲会羞愧得哑口无言,就这么悻悻然离去。孰料这个犯过弥天大错的中年人的面容,久违地轻松起来。

“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人会为了一句道歉在法庭打官司吧?也许我的道歉没有意义,但这已经是我唯一想做的事,如果我没有做就会后悔,我会更加痛苦的。”

“那你也是咎由自取。”黄少天说得很平静。

“我知道,”中年人点点头,回答了最后一句话,“但既然我还会后悔,可能并不是无药可救。”

他转身告别的背影竟然有些潇洒。

“不这么做就会后悔,所以没有意义也会跑来道歉吗?”

黄少天琢磨着他的话,若有所思。


-TBC-


感谢追文,晚安^_^

愿喻黄保佑你。


下一章:完结章

评论(2)
热度(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