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珺_强身健体,友谊长存。

一个只会写喻黄的过气小白文写手。
绑定绘师@每乙雨 已被安利进直圈 最高の艺术girlです 戳她主页看我爱豆(×。
亲儿砸桓•傲天•巨婴傻白甜•绅士•宿尘&秋•良辰•地主二岁傻儿•精分•枫箫 可搜tag【桓秋】。
I'm戏精本精,请慎入谢谢。

【喻黄丨黄少生贺】如此耀眼的光芒

*伪原著向,私设多到没眼看

*日常系无情节,老夫老妻设定

*部分内容可能引起不适,请在监护人陪同下……请自备避雷针×

*体验了一个月社畜生活,加连夜赶工,文笔已经退化到流水账记事本×

*天哥生日快乐!

*以上


起床铃播第三遍时,黄少天终于清醒,嚷嚷着自己的声音怎么可以这么吵一把抓起喻文州的手机调成静音。

喻文州站在门口,窗外的晨光有着夕阳的颜色,温柔地照在他身上。他晃晃手机向房里说:“少天,早。”

“早啊队长,你是不是又拿错了我的衣服,那个手机是我的吧……”黄少天揉着没有完全睁开的眼睛,略显疲惫地打了个呵欠。

虽然作为粉丝福利的黄少天牌起床铃广为流传,但实际上工作日负责提前起床掀队友被子的是看上去不像会早起的喻文州。当然这么说喻文州也不太公平,整个蓝雨战队除了健气的副队以外都自带怠惰气质,毕竟出身于号称全国最舒服的一线城市,在G市方言里“蓝雨”怎么听都莫名像“懒鱼”。

想到今天的工作日程,喻文州笑着把手机物归原主:“少天还没睡够吗?难道是出差要倒时差?”

“什么时差啊,明明G市和W市都在东经一百二,这点常识你还骗不了我,哼。”黄少天翻了个白眼,拿回手机连忙点亮屏幕:“队长你该不会偷窥我的隐私吧?”

喻文州慢条斯理地说:“不小心看到了,一点。”

“一点是什么啊!”黄少天有点心虚地划拉着好像跟昨天打开的并没有什么变化的页面——那是一个高端玩家常用的小众电竞论坛的讨论帖,喻文州本来没有想看黄少天的手机,只是正好看见自己的名字就翻了翻。

“看到你一点就炸,”喻文州忍不住伸手揉他蓬松的头顶,“像小猫一样。”

“我不是我没有!”黄少天猫一样地扭头,“这些黑粉嘲别人总是拿我当枪使,强行拖我下水,我心疼我自己我不约不行吗?我不信你看喷子黑你真能那么冷静,他们说的是人话吗?”

“好好好,抱走我家少天,不约不约,”喻文州仍是沉稳地笑,“我出道以来水平一向饱受争议,早习惯了,只是没想到现在这种帖还能被顶到首页。别跟智障论短长了,今天还要跟观众见面哦,快去吃饭吧。”

“Yes,Captain!”黄少天马上启动职业微笑模式,两颗小虎牙时隐时现。

仿佛耀眼的光直击心脏。就是这样。

喻文州看着他,下意识地捂了捂心口。


随着国家队在国际赛场上大放异彩,就像传统体育赛事的运动明星一样,文娱界自然而然也开始打起荣耀选手的主意,除了本来就很知名的叶修、苏沐橙和周泽楷以外,许多娱乐节目也向蓝雨实力强劲、形象良好的正副队抛出了橄榄枝。虽然黄少天表示拒绝炒作,但盛情难却,于是夏休期的今天,他们受职业圈朋友的邀请来W市录一期直播节目。

雷霆新秀年轻活泛,对娱乐至死的时代热烈欢迎,以小成本在俱乐部支持下办起了自己的节目,第一期就请来最具话题性和娱乐精神的嘉宾保驾护航。

节目开拍的时候,主持人戴妍琦正站在W市标志性的一座古名楼下,向嘉宾们挥舞着一把油纸伞呼喊着。她一身蓝色小裙子,与古风的纸伞混搭意外地好看。

黄少天拉着喻文州跑进镜头里,丝毫不在意头顶已经很是炎热的阳光。节目开机有些仓促,他们俩才刚换上赞助商准备的服装,喻文州是一身合宜的藏青色西装,黄少天嫌西装太热,只穿着学生风格的白衬衣,松松系着领带,显得像个乖巧的高中生。

快速寒暄向观众问好之后,戴妍琦问了最近粉丝们比较会关心的问题:“前辈们觉得W市和G市哪边的夏天比较热呢?”

“我感觉W市是炎热,G市更多还是温暖吧?不过不管哪里人们都非常热情,我很开心。”黄少天十分外交辞令地回答。

喻文州则反问:“道具组还有伞吗?请再给我们两把谢谢。”

戴妍琦笑道:“我们穷啊买不起道具,前辈们要不一块儿挤一会儿?”

黄少天快人快语:“那是不是看起来有点像一家三口?”

戴妍琦也脱口而出:“不会啊,黄少前辈看起来很年轻的,只有喻队看起来像家长。”

喻文州:“那是说我比少天显老吗?”

反应过来的时候三个人都在笑场,戴妍琦立刻求助场外剪掉放送事故,被指导拍摄的肖时钦无奈提醒:“这是……直播啊。”

W市天气不愧火炉之名,好在外景拍摄没有持续太久,一行人坐上了看起来有些年代的商务车。喻文州表示自己晕车想睡觉,先不聊了。车上的司机倒是谈兴很浓,跟戴妍琦用方言高谈阔论起来。

看见语言不通的黄少天沮丧地回头,喻文州笑着说:“定滴来,深呼吸,跟住训告。”

说完他就靠着黄少天睡着了。

他们在目标拍摄地点下了车,一路上挣扎在想睡觉和想说话之间的黄少天反而真有点晕车,捂着胸口作呕吐状。刚被摇醒脑子还有点糊的喻文州马上问:“几个月了?”

这一句当然也被录了下来。戴妍琦几乎笑岔了气,仍然装得义愤填膺:“前辈们!我们可是直播节目,不要再爆猛料了!”

“你怕什么我们可以帮你增加收视率呀对不对,”黄少天大义凛然,“观众们有什么想知道的猛料赶紧问我啊,机会难得!是吧队长?”

“这方面我们可是做过很多功课的,”戴妍琦神秘地说,“我就恭敬不如从命啦。”

拍摄地位于W市一家动漫城,戴妍琦是众所周知的ACGer,黄少天在游戏之外本身也是御宅族,有关游玩地点之前雷霆发来公函询问意见的时候喻文州也对此表示支持。

他们就一边讨论着眼前的各个作品的周边,一边应付着观众的问题和时不时认出他们来围观的粉丝。

“前辈,有观众问了,你们平时出现在镜头下时对话都是关于比赛的,很少有表示关心的话,请问你们今天这样热情的状态是特意为之还是平时就是如此?”

黄少天从摆着夜雨声烦手办的架子里抬起头,一脸黑人问号:“哈?我跟队长平时真的只有关于比赛的对话吗?真的吗?没记错的话我昨天还看有人在论坛里说我们蓝雨什么都敢输,老是输的话不是应该经常互相安慰的吗是吧,这位观众朋友是不是记错了?”

“哎呀,”戴妍琦小心翼翼地指出,“观众们都说前辈们平时有点……公事公办的。”

喻文州看到黄少天又一副要炸的样子,为了不引起无谓的争吵,便神速地接过话头:“对我们来说,比赛是公事,赛场上就应该公事公办啊,如果说我和少天公事公办的话,哪个战队的队友不是这样的呢?今天的节目虽然也是工作,但并不是我们的主业,我们只是抱着出来放松的心态来参加的,所以今天大家看到的就是没有比赛的时候我们的样子。”

“也就是说,前辈们在赛场上只谈公事,在场外感情还是很好的。”戴妍琦从善如流地总结道。

“当然,队友之间感情本来就应该好,而且我们还是蓝雨的核心嘛。”黄少天冷静下来,滴水不漏地接过话头。

“那么我们观众还有一个问题,”戴妍琦又问,“黄少你应该没有注意过吧?其实观众们从来没有听过你喊喻队的名字哦。”

黄少天原本是一副得体的微笑,听到这里忽然笑得露出虎牙,调皮地向喻文州眨了下右眼:“这个我倒是注意到的哦,这个说来话可就长了……哎文州~你怎么看?”

啊又来了——喻文州收到会心一击,笑而不语。

“其实在文州当队长之前我都是这么喊的,说来话长嘛,”黄少天马上自顾自地长篇大论起来,“他当了队长以后我就改口了。当时年纪小嘛,人还是比较乖的,觉得他级别高而且比我大半岁所以还是叫队长以示尊重,而且我还是怕有人不服气他当队长,所以起个带头作用吧,不过在夺冠以后就决定一直这样称呼他了,因为‘队长’这个称号包含了我们长久的互相扶持和努力的训练,承载了我们过去的岁月和未来的希望啊。”

“原来如此,前辈们真令人感动呢……哎呀我们雷霆什么时候能夺冠啊我也好想将来对观众这样抒发一下队友情啊~”戴妍琦羡慕地捧着脸说。

“啊对了……”黄少天突然郑重地补充道,“其实我现在不愿意喊名字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说自己的名字的时候总是下意识地觉得不好意思,队长的名字对我来说就跟自己的一样……啊这样说应该可以理解吧?”

他这样说的时候忽然笑得很腼腆,可也如同阳光般闪耀。和那些多年前的回忆里一样。于是喻文州也是忽然间发觉,只要明天这个笑容还能为自己绽放,他也就别无所求了。

 

他们一家家小店顺着闲逛,黄少天是资深宅,对叫得上名字的作品都能侃侃而谈,这让戴妍琦都不禁五体投地。喻文州则安静许多,只是对自己了解的领域说上一两句,更多时候在跟附近认出他们的粉丝打招呼。就这么走进走廊边上的一家小书店的时候,里面的粉丝反常地一见他们就逃跑了。

喻文州有一种不祥的预感,但黄少天已经大大咧咧地走了进去:“哇,这么多漫画书啊,还有轻小说……诶老板你这里还代销本子啊,哈哈哈有没有我的本子啊……”

代销本多半是海外作者海外作品,戴妍琦小幅度皱了皱眉,但很快放心地继续看了起来。然而,黄少天突然露出惊愕的表情——

“还、还真有啊!”

喻文州早就料到这么回事,率先把拍摄人员堵在门外了。黄少天被戴妍琦硬生生拉出店门,十分不服气地回头看了看。

“意不意外?惊不惊喜?刺不刺激?”喻文州问。

“哈哈哈,其实我觉得没什么的,”黄少天反而不以为意,“人有创作的权利,也有寻求自我满足的权利,而且我昨天还在游戏论坛里看见有人说我们队长拖累我,你不知道我有多闹心,今天看见有人把我们画在一起我觉得开心多了。粉丝们画的画比我本人还帅呢,我觉得我需要多加保养了。”

“哪有!我们都说根本画不出来黄少十分之一好看呢!”戴妍琦连忙反驳,喻文州也罕见地大幅点头。

“大家这么喜欢我,说真的我会有点困扰的啦,”黄少天挠挠后颈,“我其实只是觉得自己是个游戏玩家,没有适应明星这种身份啊。”

“诶?我还很期待黄少退役以后转行做演员呢。”

“我吗?哈哈哈我能当演员吗?相声演员吧?”黄少天开起了玩笑,并马上把话题抛给喻文州,“队长你有没有想过退役以后做什么工作呢?”

“我啊……”喻文州装模作样地思考了一番,“跟少天一起,搭伙说相声吧。”

“好啊!诶我跟你们说这个相声我还真是有天赋的,你们要不要听我说段报菜名啊?蒸羊羔蒸熊掌蒸鹿——”

“到吃饭的时间了吧,”喻文州提醒道,“我们边吃边说?”

“节目组早就找好吃饭的位置了,请两位前辈跟我来吧!”戴妍琦一听到吃饭,丢下嘉宾们乐颠颠地先跑了。


午饭时间主持与嘉宾一行三人仍是胡侃海吹,品评两地小吃美食,着实拉了全国其他地区观众的一大波仇恨。喻文州不负众望地怎么拌都拌不好W市特产的热干面,被黄少天抢过碗来秀了一把生活技能。戴妍琦一边向观众抱怨太多好吃的导致她体重上涨,一边对嘉宾们旧话重提:“是不是很像一家三口啊前辈们?哈哈哈。”

“说到这个的话,”黄少天突然兴奋,“小戴你肯定跟小卢玩得来的,下次也请他来你的节目吧行不行?”

“我们这次准备不够周全啦,也没想到直播会有这么多局限,”戴妍琦倒是很认真地回话,“如果前辈们赏脸的话以后也会请你们一起来的,今天还有很多好玩的游戏都没玩,不如下午去电玩城吧?不过节目录制时间有限,后续的活动我们是不会播出的呢。”

黄少天一听电玩整个人都精神了:“打电动我最擅长了,比键盘游戏还擅长!”

喻文州点头微笑:“我可以试试,反正不会比键盘游戏更手残。”

黄少天想了想,又说:“不过下次也可以你们到G市来做节目吧?毕竟你们这里太热了我觉得我们南方人也就算了到哪里都一样,要是不耐热的客人来了会受不了的,反正是游玩性质的节目也可以到全国各地走走的呀。”

戴妍琦摇摇头:“这个要看我们能拿出多少开支了,我们付不起经费呀。”

“要是到G市来,蓝雨请客。”喻文州表示有力支持。

黄少天马上补充:“我们队长可喜欢蓝雨食堂的菜了,早就想请别的队的朋友们都来尝尝啦。”

“那真是令人期待啊!可惜时间有限,经费也有限,今天的直播就要结束了哦,”戴妍琦遗憾地准备收工,“对了前辈们,第一期节目录完了,可是节目还没有名字呢,我实在想不出来叫个什么名比较好。能不能请你们帮我起这个名字呢?”

喻文州看向黄少天,只见他托腮作沉思状:“不就是……‘喝茶打屁又一天’吗。”

没有特定主题,只是直播主持和嘉宾逛吃逛吃插科打诨——这七个字的确是完美地概括了节目的内涵。

在场人纷纷螺旋爆笑。

喻文州听了几乎想拍手叫好,不过一向沉稳的他并没有这样做。

黄少天仍是一本正经,向身边人征求意见:“队长你觉得怎么样?”

座位正对空调风口,喻文州便在一股不那么浪漫的人造风里,凝视着他。

室内灯火通明,眼前人却依然温暖地闪耀着,像穿透一切直达心底的,一束并不刺眼的阳光。

喻文州说:“就叫‘荣耀之光’吧。”

 

-fin-

天仔翻个白眼:队长你怎么中二病还是没有好啊×

 

-后记:

这次的生贺算是赶个晚高峰时间吧。我想写一种老夫老妻细水长流的感觉,不过实在是写得非常流水账,面壁思过一下_(:зゝ∠)_

与从前提前很久准备生贺相比,这次几乎是完成作业一样拖到了当天来写完(笑)。可能写文混圈是如此,相爱的人也是如此,你渐渐地会忙碌,会失掉隐没在日常里的闪闪发光的灵感和才气,有些遗憾又无可奈何。重要的纪念日会变得仅仅是一个日子,但是这样也好,因为有些东西已经融进了灵魂里,所以你才不那么容易察觉它。即使是喝茶打屁又一天的日子,其实每一天也都是如此。

我觉得他们很好,我形容不出十分之一的好。他们也觉得彼此很好。

这样就足够了。

纪念日、节日什么的,渐渐和普通的日子没有什么区别。

因为普通的日子也都是最美好的纪念日。

他们今天也是一样的美好呢。

最后,再次祝少天生日快乐!

依然感谢观看。大家都是最好的。
 

——二珺

二〇一七年八月十日